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家宏教授做客我院“鄱湖学术讲坛”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2:32 作者: 访问量:

1027日上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刘家宏教授应邀做客我院“鄱湖学术讲坛”,在鄱阳湖流域水工程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B400会议室开展了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科研处处长桂发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5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刘家宏教授结合自身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评阅的经历,讲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中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并分享了如何在大量看似平凡简单的科研工作中发掘创新的思想火花、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的经验,对撰写一份高质量的基金申请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通过几个经典的创新思维小故事阐释科学思维的方法和切入点,讲述了科学道路是一条艰苦的攀登之路,表明从事科学研究需要具备专注、奉献和持之以恒的精神。结合国内外科学家的事迹,解读科学家精神,帮助处于科研事业攀登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戒除浮躁、避免机会主义。会后,刘教授还与水文与水资源教研室的老师们就科研方向凝练、奖励申报和人才队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刘家宏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图文并茂,讲解深入浅出,开拓了师生的视野,反响热烈。